國立臺灣大學 103 學年度畢業典禮 – 孟懷縈教授致詞

希望大家跨年過得還愉快。

今天要來分享的是台勞中的巔峰,孟懷縈院士,2015年在台大的畢業致詞。孟懷縈女士既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,目前為史丹佛大學電機系終身職教授。在台灣完成大學教育,又是華人女性,這樣的成就真的非常不容易。

這一篇畢業致詞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拿出來看一下,並不是帶著瞻仰的眼光,而是每一句話都說進心坎裡。如果你問我在國外工作最需要什麼,我會說是一個好的心理素質,語言可以溝通就好了,工作千百種找到適合的就好了,但這一切沒有好的心理素質,是很難去完成那些,你想做,又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的。

這也是極少數沒什麼廢話的畢業致詞,分享給各位。

國立臺灣大學 103 學年度畢業典禮 – 孟懷縈教授致詞

楊校長、各位副校長、院長、主任、教授、家長和今天的主角,各位畢業生,大家好。謝謝楊校長的邀請,我很榮幸能在臺大畢業典禮和大家見面。首先恭喜畢業生和家長,在今天達成你們的人生上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。各位同學,不管你在學校時,是書卷獎的常客,還是瀟灑地混過四年,今天都是你值得慶祝的日子,我們一生中有幾件事會終身難忘,我想從臺大畢業是其中之一。

三十年前,我也和現在的你們一樣,抱著興奮又有些不捨的心情來參加畢業典禮,沒想到今天會回來共度你們在臺大最後的一天。你們即將步出校園,我想和你們分享三個我的經歷,供各位學弟妹們參考。

第一,我希望你去體驗人生,擴大你的胸懷。我們都是台灣考試制度訓練出來的,所以很容易以為按部就班,就是達成目標的不變法則,因此而畫地自限。尤其是臺大同學,你們都是考場常勝軍,所以很自然地會從你自己的經驗得到這樣的結論。而事實上,人生的旅途,並沒有公式可套,更沒有標準答案,從臺大畢業後,才是你一切挑戰學習的開始,迎向未來,需要勇氣,校長剛剛也跟各位勉勵,要創新,創新落實需要膽識。你如何培養你的勇氣和膽識?我建議你從體驗擴大你的視野和胸懷開始,去做些你想做,但是又認為你做不到的事情。

我在臺大的時候很乖,所以沒有經歷到體驗人生的好處,我很幸運地在出國後有機會。我記得我剛到柏克萊念研究所時,我的教授問我,除了做研究還想做什麼,我說,我想學騎馬和潛水,但是我必須先拿到學位才能玩這些。他說,No,你現在就可以,而且應該馬上去做。我說,真的嗎?我的研究助學金是有些剩餘,我就省下來去學馬術和潛水。本來不太會游泳的我,三個月就拿到開放水域潛水執照,有機會就到各地去看海裡的世界。這對我來說是個嶄新的經驗:想到就做,不必找理由拖延。

25歲時,我又忽然對歐洲歷史有興趣,趁暑假到歐洲旅行了幾個星期。因為旅費有限,捨不得住旅館,常常在火車站過夜,一條墊布、幾張報紙,就可以打發一晚,因此還認識了不少各地的朋友和他們的想法。我想旅行是最快認識你自己的方法,你是否享受寂寞,你能吃多少苦,你能受多少氣?在不如意的時候你又能撐多久?在必須具體力爭,你又有多大的說服力?你會發現,你的極限遠遠大於你的想像。從那暑假後,我不止對歐洲文明有些了解,我對我自己的能耐跟膽識有了全新的體會,我開始感覺到那種,只要真正想要,就能做到的勇氣,這都是因為我對我自己,和對這個世界的視野擴大了。

你如何擴大你的視野和胸懷?我建議從加強你的英文能力開始,至少要能很自如地閱讀英文網頁和觀看英文視頻。全世界的知識都以英文在網路上交流,你如果只會看中文網頁,你的知識將越來越貧乏。

一向對自己語言文化最自豪的歐洲,因為網路的必要性,也全都改用英文在溝通。再進一步,是多看書。怎麼多看書呢?一個簡單的方法是,如果你找到你喜歡的作者,就看他所有的書,直到你覺得你可以幫他寫書為止。我那時候最欣賞的作者是哲學家羅素,我就把他所有書都看完了。再進一步,你可以在你讀研究所時,或上班前,想辦法到吸引你的國家去做一下背包族,獨自旅行或與朋友同行都可,就是請你不要參加旅行團。你會很興奮的發現,這個有趣又多樣的世界,隨時供你探索,唯一能限制你的,只有你自己。

第二,我希望你能離開你熟悉的環境,接受挑戰。我在臺大最將來並沒有什麼想法和計劃,但我父親堅持我出國唸書,當時對我來講是個很難走的路。我家經濟小康,出國的經費都是父母一點一滴節省下來的,到一個未知的國度,背負父母的期望,經濟上的困難,和語言的障礙。我在飛機上一直從臺北哭到舊金山。現在想想,當時有這樣的勇氣,也只是因為年輕才做得到。所以你絕對不要浪費你現在最珍貴的資產,就是你年輕的光陰。雖然當時很辛苦,我的人生從此不同。

在念博士班的最後一年,我的指導教授問我畢業後想做什麼工作?我說不想到工業界,因為它一年只有兩個禮拜假期,不夠我去玩。他說,那你去做教授吧,我說,我行嗎?看你們講課時,像天神一般,口若懸河、來去自如,我連英語都不很流利。他說,沒關係,我用將近一年的時間去學習如何教書,觀察教授們費心準備教材,還要想笑話,逗學生開心,讓學生對學科產生興趣。

我發覺這些教授不是什麼天神,只是願意花時間而已。既然要教書,我就想柏克萊的對岸Stanford去教。Stanford的聘書不是很容易拿到,經過三次面試,我終於在27歲那年,開始我的教書生涯。我並不是那種生下來嘴巴就含著電晶體的理工天才,我知道我有很多地方要加強,而且最困難的是,英文不是我的母語,因此比美國教授多花些功夫是天經地義的事,我常常工作到三四點,準備上課的教材,和帶學生的研究計劃。

我從助理教授開始,34歲在Stanford拿到終身職,12年後,在46歲被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,很榮幸的在三年後成為台灣的中央研究院院士。整個過程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挑戰,但是我也從中得到很大的成就感。所以看見將來要進入業界的同學,我也希望你的第一個工作,是富有艱巨的挑戰性,因為只有在面對挑戰和問題時,我們的腦細胞才會增長,我們的智力、技能才有可能進步。

我在Stanford最初十年做的研究是無線通訊,我們當時有個技術,可以用無線網路代替有線網路,提供寬頻和廉價的通訊服務,就是現在大家很熟悉的wifi的前身。但是在20年前,這個技術有它的困難度,因為我覺得這個技術將會改變人的通訊方式,進而創造出許多新的應用,就把我們的技術介紹給兩大科技公司:Intel和Cisco。他們都同意這個是很有潛力的科技,但是因為要運用到新的設計理念,他們認為可能要十年,這個技術才會成熟,才有市場價值。

我想說,十年,我們自己做大概兩年就做出來了,所以開始有創意的、創業的念頭,同時Stanford的現任校長,是當時的工研院長,也鼓勵我去創業。我不曾在工業界真正工作過,創業也不在我的計劃裡,所以這對我來說是個事業上的大轉彎,後來又有些事件發生,我會在下面跟你們分享,我才決定向Stanford留職停薪兩年,全力投入創業。離開學校自立門戶,讓我有機會去學習如何經商,從籌款,組合團隊,市場分析,產品設計,市場競爭,顧客需求,量產到品管,各個關卡都必須深思熟慮,才能掌握先機,減低意外的發生。雖然每天到公司都會面對新的問題和挑戰,但是我相信我們的產品不但有市場,而且會改變人類未來生活的模式,只要我們有最精英的團隊,而且能持續保持技術領先,我們一定會達成目標,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。

雖然公司第三年曾面臨2001、2002年的經濟不景氣,我從來不曾懷疑過我們公司是否會成功,公司在創辦五年後上市,在2011年,以30億美金被高通收購,我想公司能夠經營成功,除了我們有一個合作互信的團隊外,也是因為我們一直能很客觀地評估我們自己的技術特點,把它運用成市場優勢,如果在那個時候,我們發現方向錯誤,馬上做修正,絕不打如意算盤。要做到這點並不難,只要你有分析思考的能力,就事論事,而不自欺欺人,所以校長一直勉勵同學,要鍛鍊你思辨的能力,你才能在各種情況下,知道進退取捨,而立於不敗之地。

我在大學畢業後,三度被迫走出我熟悉的懷境,面臨全新的體驗,但是如果沒有這些推力,我大概現在不會在這裡跟你們說話。

我的第三個主題,是希望你能平等對待所有的人,尤其是和你不同的人,讓我先從女性在職場上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談起。我在美國工作近三十年,當然有過不少不公平待遇的經驗,有些不公平待遇非常明顯,這反而比較好處理,真正難應付的是,非常不彰顯的性別歧視。我有一個有趣的經歷,我最初的創作夥伴,是我在Stanford的男同事,我們合作幾個月之後他跟我說,他決定跟另外一個人開公司,終止我們的合作關係。我當時有些不知所措,因為我們一起建立起來的將不再可用,我們接觸過的投資人,也不會再對一個失去創辦人的公司有興趣,這比重新開始還難。就在我最彷徨的時候,一位曾經創業成功,且頗有聲望的教授來找我,希望給我一些建議。他聽說我的創業夥伴離開我去開別的公司,他希望我不要難過,因為,如果我想到業界工作,他相信一定會有一個很棒的公司要僱用我。我聽了幾乎說不出話來,這是何等的侮辱。就是因為我的夥伴棄我而去,他就認定我自己開不成公司?就在那時我就下定主意,要證明女人也能開創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。本來還有些遲疑,聽到他這麼說,我決定全心投入創業。

我講這個故事用意有兩層。第一,我周圍同事自認是非常前衛的平權擁護者,但是他的下意識並不認為女人的工作可以和男人並駕齊驅,所以做了錯誤的假設,說出不該說的話。這種對女性根深蒂固的偏見,在我們的社會中處處可見,所以很多對女性不公平的言論和行為,就被大眾視為理所當然,而不以為意。所以各位同學,我希望你們將來到社會工作時,要時時警惕,不要因為對方性別而有不同的判斷和對待。各位女同學,如果當時是你,你會覺得被污辱呢?還是會同意這位很有聲望教授的說法?先到一個好公司做做看再說?

我們常常會被外面的聲音干擾而懷疑自己,所有的建議和忠告都可當作參考,但是,你必須以你自己的論斷來做決定。為什麼公平待遇這麼重要?它不只是現代社會的基本指標,而且在實質上有它的必要性,因為我們必須集思廣益,善用每個人的特質。譬如美國最成功的公司像Google, Apple, Goldman Sachs,他們的執行長都曾公開表示,決不容許種族歧視、性別歧視、性傾向歧視,而且要求公司的組成分子一定要多元化,原因是,他們需要為公司僱用最有能力的人,如果他們排除某類人,他們僱用員工的選擇性就會減少,而失去競爭性。
你們是台灣將來的領導者,你的基本信念和行為將主導台灣社會的趨勢,進而決定我們國家的興衰。台灣會不會成為一個有社會正義,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國家,就看你們往後二十年怎麼做了。台灣面臨很多困境,但是,這些困境正是讓你大展伸手的好機會,不要把自己侷限在台灣和大陸之間,全世界都是你的舞台,你將會面對無數的競爭和挑戰,也正是因為有這麼多競爭的機會和對手,你的收獲也將更豐碩。

最後,我想用我們的校訓來作結。敦品就是誠意、正心、尊重自己和別人。我記得張潮的名言:「傲骨不可無,傲心不可有。無傲骨則近匹夫,有傲心不得為君子」你如果沒有骨氣,在社會上做事做久了,終將成為小人。你如果有驕傲的心態,永遠成不了君子。我們剛談到的,平等對待所有的人,就是敦品的一種表現。勵學是不斷的學習,我剛才指出擴大你的人生經驗,和樂於接受挑戰,就是希望你畢業後要持續學習,你的智能和胸懷才會與日俱增。作為臺大人,國家社會給予我們許多,我們拿的越多,對我們周遭事物的責任就越大。我希望你畢業後不僅能屬於你自己的英雄之路,還能用你的所學和經驗去愛國愛人,做出對社會,甚至全人類有貢獻的事情。

祝福你們,恭喜你們。

發表留言